系部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丨系部概况

系部简介

大兴安岭职业学院人文教育学院是培养学前教育师资和文秘等专业高级人才的教育教学机构。她的前身是拥有四十多年师范教育办学历史的大兴安岭师范学校。该校于2003年并入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成为师范教育系,于2023年更名为人文教育学院。人文教育学院秉承原有的敦品励学、优质高效的教风和学风,坚持“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优良传统,在教育教学和人才培育工作中取得显著成就。四十多年来,人文教育学院已培养和输送了以著名作家、茅盾文学奖获得者迟子建为代表的近万名各级各类优秀人才,是大兴安岭基础教育人才培养的摇篮。

人文教育学院坚持以人才市场需求为导向,科学设置专业。现开设有三年制学前教育、文秘专业,专业设置齐全,已形成科学规范的人才培养模式。

人文教育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拥有教授8人,副教授16人,讲师 12人,“双师型”教师8人。已形成专业技能突出、结构设置合理的专业教学团队。这支高素质的教师队伍,不仅教学成果显著,而且科研著述颇丰。有7名教师获得省级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17名教师获得院优质课评比一、二等奖。截止2016年末,在由黑龙江省教育厅主办,黑龙江省高职高专院校师范类专业教师教学技能大赛历次比赛中,师范教育系教师姜艳、李志华获得一等奖,栾新宇、付明宇获得三等奖;田慧丽在首届全省高职高专院校外语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中获二等奖,在指导学生参加比赛过程中,姜艳和栾新宇等多位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师范教育系教师承担省级科研课题20余项,获得省级教学、科研奖17项。教师出版专著6部,独立和合做编写高职高专教材12本。在省级以上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师范教育系编撰了《大兴安岭旅游与文化》丛书、《大兴安岭导游词》,现已出版发行,为大兴安岭旅游业发展提供了智力支持。

在学生培养工作中,融合先进的教育理念,注重学生职业技能的培养,突出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人文教育学院所培养的毕业生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技能过硬,实践能力突出。先后有60多名学生通过考试升入本科院校,大学生英语应用能力等级考试过级率远高于国家通过率;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通过率逐年提高;师范类毕业生100%获得教师资格证。师范教育系教师指导学生连续12年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比赛,并6次获得黑龙江赛区二等奖,5次获得三等奖;组织学生参加全国经典诵读大赛、全国高职高专英语写作大赛等多项比赛中均有不俗的成绩。

在教学设施建设方面,人文教育学院拥有现代化的教学设施,现建有较为先进的画室、电子钢琴教室、奥尔夫音乐教室、蒙太梭利实训室、手工活动室,舞蹈教室、教学观察室、多媒体教室、英语教育实习实训室等校内实训基地,并在当地多所中小学、幼儿园建立教育实习基地,充分保障学生教学技能的培养,除此之外师范教育系为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目前已在北京、广东、上海、大连等地建立稳定的实习就业基地。近几年,人文教育学院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90%以上,且用人单位对人文教育学院毕业生的满意程度较高。

清芬挺秀,华夏增辉。面对新形势、新机遇,师范教育系将秉承“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校训,坚持“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从师原则,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奋进,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