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当前位置: 首页 丨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

一、大美兴安

中国哪儿最美?

桂林山水甲天下。上有天堂,下有苏杭。陕西800里秦川。巴蜀大地。泰山五岳独尊。到过黄山不看松。华山天下第一奇峰。济南天下第一泉,豹突泉。山海关天下第一关。嘉峪关天下第一雄关。黄果树天下第一瀑。香格里拉,心中的日月一样的地方。春城昆明。冰城哈尔滨。花城洛阳。日光之城日客则。河北盘山,乾隆说:早知有盘山,何必下江南?

“天地有大美,最美在北陲”,这是茅盾文学奖获得者,长篇小说《伪满洲国》、《额尔古那河右岸》等的作者,八一中文毕业生,你们的校友迟子建的题词。

美,有地方性、时代性、民族性,每个地方的人,自己的家乡,都认为自己的故乡是最美的,所以答案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的。都是正确答案,因为,人们都爱自己的家乡,不爱自己的家乡,那么爱国主义是空谈,我们的大兴安岭,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发最晚的地区之一,也是保护自然环境,最好、最美的地方之一。

在国家正式的称谓中,大兴安岭有十几个是享誉全国的,最北大界江、最北大森林、天然大氧吧、木材大基地、北方大金矿、蓝莓之乡、脱毒马铃薯之乡等等,其中,最著名、影响力最大的有5个,‘“中国最美十大森林”之一;“中国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中国最令人向往的50个地方”之一,”中国大学生最喜欢的旅游城市”之一;“中国三大低碳旅游区”排第二。这些称号不是我们自封的,是全国人民投票选举选出来的。举办者包括中国旅游报,地理杂志社等。

(一)大兴安岭首先是大。南北宽386公里,东西长410公里,总面积8.3万平方公里。相当于1个奥地利或两个瑞士的国土面积,两个半台湾省那么大。与俄罗斯相邻,边境线长786公里。

(二)其次是奇,自然景观奇异。大兴安岭的北极漠河,是中国极少有的北极光频频出现的地区之一,也是夏至时,白昼最长这地方,白天长达二十小时以上。

大白山海拔高度为1628.7米,它位于大兴安岭呼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南缘,夏季远远望去山顶洁白,山下绿树葱茏,是国内罕见的奇景。

“五花山”是大兴安岭金秋独特景观。进入9月,随着气温的变化,山上的树叶便开始逐渐改变颜色,红似丹霞,绿如翡翠,黄如金菊,橙似火焰,大山五彩斑斓。

由于时间关系,呼中的苍山石林,图强的龙江第一湾,九曲十八弯,塔河吴八老岛,呼玛画山,南瓮河湿地等等大兴安岭的奇特景观不能一一介绍,兴安山水之奇黑龙江之最。

第三是古,古老,历史悠久了。

大兴安岭是远古人类的故乡,是人类的发祥地之一,还是一个孕育古代文明的地方。黑龙江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大兴安岭远古叫幽都之山。夏朝成书的《山海经》写有“北海之内,有山名曰幽都之山,黑水出焉。”“有玄丘之民”,“有赤颈之民。”玄丘之民与赤颈之民是史书记载的大兴安岭最早的先民。

据《魏书·序纪》载,北魏王朝拓跋鲜卑起源于大兴安岭。其祖先“世为君长”,统幽都之北。”拓跋祖先石室即大兴安岭阿里河嘎仙洞,现在是齐齐哈尔以北唯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史书上说蒙古族源于额尔古纳-昆,昆是蒙语库莫的记音,其义这山。蒙古族源于大兴安岭额尔古纳河边的大山。古代的室韦人、肃慎人的一支,今天的鄂伦春、鄂温克、达斡尔族都起源于大兴安岭。

大兴安岭古迹多十八站石器时代遗址,漠河古代岩画,嘎仙洞鲜卑遗址,古城岛雅克萨战争遗址,清代驿路驿站,胭脂沟清代金矿遗址,李金镛祠堂,小扬气抗联纪念碑,布苏里军事基地,三河战斗村等等。

第四是富,富饶,物产丰富。

大兴安岭是森林的王国。森林覆盖率达79.83%。主要树种是落叶松、樟子松、白桦、杨、柳,此外还有柞、偃松、榆、槐等树种,组成了混成林。

空气含氧量是城市的200倍,有“天然氧吧”之称。专家估算,大兴安岭林区的森林每年吸收的二氧化碳和森林制放出的氧气等方面的生态效益就高达1163亿元。

大兴安岭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现已探明的矿藏有金、锰、铁、铜等30多种,黄金储量120多吨,建国后年生产能力达到10万两,是我国的重点黄金产区。漠河的老金沟(又称胭脂沟)就是一个著名的金矿。清朝时,这里的金子为慈禧太后换过胭脂,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开采历史,为了保护生态的完整性,大兴安岭已停止采金。

大兴安岭煤炭地质储量1200多亿吨。漠河县古莲河露天煤矿是大兴安岭最大矿产企业,近年来,古莲河煤矿原煤产量从145万吨增加到224万吨,工业总产值从3.44亿元,古莲河煤矿已经成为大兴安岭地区的支柱产业,是大兴安岭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

在茂密的森林里还生长着兴安杜鹃、黄芪、五味子等野生植物构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天然百草园,林中植物有900多种,其中药用植物300多种,其中食用植物有蓝莓、亚格达、稠李子、蕨菜、黄花菜、蘑菇、猴头、黑木耳、桔梗、金针菜、黑加伦、山丁子等40余种。其中野生蓝莓产量占全国总产量三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蓝莓之乡。

森林中繁衍生息着、驼鹿(罕达犴)、驯鹿、马鹿、梅花鹿、棕熊、獐、狍、野猪、雪兔、紫貂、飞龙、野鸡、榛鸡、大雁、天鹅、等各种珍禽异兽500余种。各条河流中分布着如鳇鱼、大马哈、细鳞、哲罗等名贵的鱼类80多种。其中属于国家一类保护鸟类有:黑嘴松鸡、金雕;二类保护鸟类有:飞龙、黑琴鸡、大天鹅、鸳鸯、普通鵟。兽类中国家一类保护动物有:紫貂、貂熊、原麝;二类保护动物有:棕熊、猞猁、雪兔、马鹿、驼鹿。

(五)第五是强,人强,人有创新精神。

大兴安岭原住民为鄂伦春人、达斡尔人、鄂温克人。以狩猎为主要生产方式,森林中游猎,艰辛异常,是勇敢、顽强,吃苦耐劳的强悍民族。少量华俄混血人。

现代大兴安岭地区汉族是清代开始陆续迁入的,大体分为六部分。

第一部分是站人、释放的家奴,遗留的驻防官兵。这部分人虽然数量很少,却是大兴安岭最早的汉族居民。

第二部分是清光绪年间漠河发现金矿,招来大批矿工,大多为汉族。

第三部分是清末,民国内地垦荒建屯的汉人,包括陆续“闯关东”务农的汉人。

第四部分,东北沦陷时期,日本侵略者从内地抓、招大批工人到大兴安岭沿江一代砍伐森林,流送木材,开采黄金。日军在中苏边境修筑工事,从内地抓了大批劳工。

第五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来到大兴安岭沿黑龙江乡镇农村的汉族干部、工人、农民。1946年始先后派来不少汉族干部、工人到大兴安岭沿黑龙江地区开展工作,发展生产。从山东等地来的从事农业生产移民户、垦荒队。

第六部分是1964年大兴安岭林区第三次开发以来从祖国各地来参加大兴安岭林区生产建设的林业干部、工人,铁道兵官兵,1967年以后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以及迁入的农民。

大兴安岭人从古到今,具有开创、开发,突破进取精神,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精神,乐观豁达,热情义气的精神,忠厚诚信,互助友爱的精神。现代大兴安岭精神有四条:“战严寒,破禁区,开拓进取的拼搏精神;树雄心,立壮志,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顾大局,爱集体,立足本职的务实精神;同甘苦,共命运,乐在边疆的奉献精神。”

 二、最北大学

山高才长灵芝草,地荒也开牡丹花。我们学院虽比不上一本大学,但也是可以让你通过勤奋学习而成才的,我们的大学学习条件也是相当不错的。

  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是经黑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国家教育部备案、独立设置的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学校。也有人戏称它为“北大”,即中国最北的大学。校园占地面积53公顷;实验林场300多公顷;建筑面积十万余平方米。学院整合新建,教学设备及生活设施,高层次、高起点,堪称省内一流。是教育部"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黑龙江省骨干高等职业院校。我们的校园可以说是花园似的,我给定了“学院八景”。

“塔门迎宾”

学院大门一侧高塔耸立,一侧是题写校名的影壁,门外是飞机场。入校门求学成才,出校门事业起飞。

“红顶晨钟”

坐火车一进加格达奇,就能看到学院主楼,是加区地标建筑。职业学院主楼红顶钟楼是加格达奇南郊最高点,鲜艳的红顶钟楼最早沐浴清晨的阳光,在楼前碧草绿树衬托之下沐浴朝阳的红顶钟楼显得格外壮丽,悠扬的晨钟催促着莘莘学子在求学路上加快前行的脚步。

“山湖盛天”

运动场后山上有一人工湖,夏日水平如镜,倒映蓝天,白云如同漂浮在湖面上。湖面像个碗,盛着整个蓝天。

“百花论坛”

主楼南侧的论坛造型独特,夏秋时节,各种花盛开,簇拥着论坛,象征着学术民主,百家争鸣的自由竞争的风气。体现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与优美的自然环境完美结合。

“欧陆林园”

食堂前的学院南院体现了欧式园林的审美特点,几何型的花园与四周欧式楼房情调统一。反映优美、整洁的学生生活环境和开放、乐观的精神。

“曲径通峰”

机关楼旁刻有“天道酬勤”的石壁,绿树和花草夹着弯曲向上的小路,沿着小路一直能走到人工湖边,可以攀登上有亭子的山峰。

“松涛山亭”

学院南山山顶有一个小亭子,登上山顶亭子四望,群山苍翠,秋风起时,松涛阵阵,是看秋景的好去处。

“劝学书楼”

学院图书馆正门像一本打开的书,上面写着荀子的劝学篇,里面立着孔子像,青取之于兰,于兰。学不可以已。学院图书馆是国学的殿堂。

子不嫌母丑,狗不嫌家贫。母校就是我们学识上的母亲,是不能嫌弃的。我当知青时养了一条狗,春节回家,狗给锁在门外,三个多月没人喂养,野狗一样,我回知青点开门,那狗突然扑了过来,又亲又舔,一打开门,那狗钻进屋里,围着我转,生怕我再走。知青点穷,没有什么好吃的,可狗不嫌家里穷,生死不离。我们抱怨母校,那真不如条狗。

毛泽东主席是湘潭师范毕业的,鲁迅从仙台医学院退学,最后学历是江南水师学堂毕业,老舍是北平师范毕业生,他们的学历就相当我们的职业学院。低学历没有影响他们个人奋斗的决心,他们用一生的努力,成就了伟大的事业。

学校给我们提供深造的机会和条件,成才与否要靠个人努力、奋斗。我们学校毕业生有作家迟子建、解非等名作家十余人,局级干部曹聚中、于颖、计斌、徐守乐、蒋大明、马旦曰、刘君、张学勤、韩锡波、迟子建,我们学校的党委书记郭亚明等近三十名,县处级干部二百多各,全区各学校都有我们学校的学生当老师,大多学校的校长是我校的学生。布苏里景区的老板是我们的学生梅大政,成功的个体老板有二十多人。他们的成功除了机遇,靠的是个人的努力奋斗。我们要感恩母校。

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毕业生是优秀的,热爱家乡,建设家乡是我们学校的传统,这就是爱国主义。从文革恢复高考34年来,没有一名北大、清华的毕业生来大兴安岭工作,是我们的学生为建设大兴安岭献出青春、甚至生命。我的学生80五级的陈丽芝病死在教育岗位上、81中文的奚国村病死在计划生育工作中,高扬病死在司法战线。他们虽是病死的,但他们是死在工作岗位上,是死在家乡的热土里,没有死在美国华盛顿、英国伦敦,没有为金钱死在异乡喧闹的城市里,更没有因贪污、腐败死在人民政府的大牢里,我永远的纪念他们。是我的学生努力工作,提高了大兴安岭人的文化素质、健康水平,实践着大兴安岭人的中国梦。我感到骄傲!

今天你们到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校友这个团体,就要发扬历届毕业生形成的优良传统,奋发向上,努力学习,在我们这所学校成才,成长为祖国需要的人,为建设家乡做贡献。

我愿和年轻的你们一起努力学习,活到老,学到老,服务社会到老,健身锻炼到老,精神愉快到老。让我们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