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务公示

COLLEGE NEWS
当前位置: 首页 丨校务公示 丨详情

大兴安岭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发表时间:2022年04月11日

大兴安岭职业学院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20年9月1日至2021年8月31日)

为深入贯彻落实黑龙江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21年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根据《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校务公开制度》规定,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对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力度,健全信息公开体制机制,完善信息公开渠道,严格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全力保障师生员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信息公开工作为学院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内涵发展转型提升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概述

1.高度重视,健全信息公开机制。学院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修订完善《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校务公开制度》,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学院党政办公室作为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负责学院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年度工作计划,加强考核监管,各职能部门明确分管领导和专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本部门应公开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2.畅通渠道,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畅通信息公开渠道,确保学院师生员工参与学院管理的权益得到有效保障。学院定期召开党委会、党委书记办公会议、院长办公会,对重大问题进行集体研究。完善学院各类事项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党委会议党委书记办公会议、院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注重发挥法律顾问和学术组织的作用,做到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形成“党委领导、校长负责、教授治学、民主管理”的治理格局,不断提升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老科协、关工委等群团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凝聚发展正能量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定期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和现场办公,倾听师生呼声,及时解决师生反映的问题和困难。疫情期间,学院设立师生诉求热线电话,建立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及时了解师生诉求,解答师生疑惑、帮助师生解决困难。通过中层干部会议、教师座谈会、辅导员座谈会和学生座谈会等形式,通报学院发展现状,听取师生员工意见建议,研究解决改革发展中遇到的问题;优化信息公开平台,积极为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提供服务。完善信息发布平台,扩大信息受众面,通过学院网站、微信公众、校园广播、电视台、电子屏、宣传栏及美篇、微信群等多种渠道发布学院信息。拓宽对外公开渠道,积极组稿参与《大兴安岭年鉴》和《黑龙江省教育年鉴》编写。

3.严格保密审查,保障信息公开安全。学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教育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规范(试行)》等法律法规的要求,明确审查的程序和责任,正确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加强工作人员保密教育和培训,在涉密人员办公室张贴《大兴安岭地区国家保密局保密违纪违规处罚规定》,加强对公开信息的保密审查,确保信息安全。

二、主动公开情况

1.学院文件、规章制度、统计数据等有关信息情况。主要包括上级党政、教育主管部门有关学院工作的政策法规;全年来学院制定和发布的各类规范性文件、学院发展规划、学院工作计划和总结、学院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以及统计数据等信息。

2.关系教职工、学生利益和公众关注的重要事项。主要有学院招生简章、收费项目及标准;学院机构设置和领导分工情况;学生转专业信息;评选各类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拟发展党员、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条件和申报职称人员名单;学院科研项目申报、科研奖励制度和科研项目结果等科研管理信息;学院基建立项、招标情况;财务规章制度、年度财务收支情况等财务信息;学院人事安排、教职工晋升晋级、教职工职务职称津贴发放办法等;贫困学生资助、学生助奖学金评定条件及推荐人员;爱心基金收支情况;团委和学生会干部候选人名单;向社会公开招聘教师和专职辅导员条件和人数等;学院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学院领导干部出国公示等。

3.信息的公开形式。通过校园网和办公内网,分别向校内师生员工和社会公众主动公开信息条目;召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议等有关会议公开学院重大信息和以纸质文件、通知、微信公众、校内广播、公告栏、电子屏幕、会议纪要或简报等形式面向全院或院内一定范围内公开信息条目。

三、依申请公开和不予公开情况

2020-2021学年,我院未收到需答复的信息公开申请,不存在依申请公开情况,根据有关规定,涉密事项不予公开。

四、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师生员工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关注程度较高,对学院信息公开工作给予了积极支持和回应,效果良好。

五、因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2020-2021学年,我院未发生因学院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复议、诉讼的情况。

六、新做法新举措、主要经验、问题和改进措施

本学年,学院制定完善《大兴安岭职业学院党务公开实施办法》和《大兴安岭职业学院校务公开制度》,调整充实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各部门的工作职责,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教育,通过线上教学平台、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及时传达省地关于疫情防控的要求和通报,组织开展师生疫情防控教育培训,设立师生诉求热线电话,建立学院领导接待日制度,取得了较好效果。我院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学院发展需要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表现在:有的部门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在信息公开考核、受理反馈投诉等方面的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有待进一步完善。在今后的工作中,我院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和改进信息公开工作:

1.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务和校务公开制度,建立完善微信公众平台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加强审查考核评估,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2.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教育宣传。多方面多形式宣传信息公开的重要性,增强广大师生员工和公众对公开信息的获取意识,提高参与意识。

3.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队伍的培训。充实工作队伍,开展法律法规、保密和实务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人员业务素质。

4.不断创新信息公开方式提高学院信息公开水平,完善沟通渠道,提高服务意识,不断丰富数字化、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公开方式,推动学院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大兴安岭职业学院

2021年10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