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丨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基础部成立于20083月。201411月,思政部独立设置并与本部门正式剥离。基础部是我院教学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全院基础教育类课程的教学科研的职能,主要面向中高职各专业开设英语、语文、数学、物理、化学、职业生涯规划、创新创业及就业指导等基础课程,同时负责高职各专业学生智慧树在线教学平台共享课程学习管理工作。基础部现有专职教师13人,副高以上职称8人,讲师5人;设公共英语课教研室、基础课教研室、就业指导教研室,辖管英语广播站、物理实验室、化学实验室。

    基础部坚持以服务专业为导向,以服务学生为根本,以提高教学质量为重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多年来逐步构建了《公共英语》课程“分类指导、赛教结合”的教学模式,面对不同英语层次的学生进行分层教学、分类指导,开展各种英语比赛,使比赛和教学充分融合,实现了“赛教结合”。

    基础部注重提高学生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2016年开始,在素质教育课程体系中每学期开设约40门共享课程。截至目前,共开设共享课程360课次,修读学生近6万人次,相继开展了《中国哲学经典著作导读》、《侵权法》等多门共享课程的直播互动,为学院人才培养奠定了坚实的人文素养基础。

    基础部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多次选派教师参加省内外培训学习,部内组织各种教研活动,鼓励教师参加教科研项目,教师业务能力和教科研能力逐步提高。在学院教师业务能力评比大赛中,我部教师曾获一等奖,三等奖等优异成绩,有多名教师受到省、地()级表彰奖励,发表论文80余篇,主参编教材、著作20余部,承担教科研项目20余项。在多次参加的黑龙江省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我部教师指导的团队曾分获一、二、三等奖。在全国英语写作大赛黑龙江省赛区曾获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

    基础部成立以来,积极主动做好社会服务,多次为区内外进行旅游知识、服务礼仪的辅导培训,提供英语翻译服务,担任比赛、项目评审、职称评定的评委。

    2016年,基础部获得大兴安岭地区教育工会“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8年,基础部获得大兴安岭地区总工会“全区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在今后的工作中,基础部将继续坚持与时俱进、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理念,为促进人才的全面发展和学院及区域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