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概括

当前位置: 首页 丨系部概括

系部简介

林业管理系创建于2003年3月,是在原大兴安岭林业学校的林业和财会专业基础上发展壮大而成的,以培养大兴安岭林区经济社会发展急需的应用型专门人才为主,办学特色突出。今年开设林业技术、森林防火指挥与通讯、财务管理共3个专业。其中林业技术专业为黑龙江省教学改革试点专业;森林防火指挥与通讯专业是教育部、财政部支持的提升服务产业发展能力专业,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独家开设的专业,也是省骨干高职重点建设专业。同时这两个专业都是省卓越农业人才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


林业管理系现有专兼职教师5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8人,硕士研究生学历33人。近三年来,该系教师积极开展教科研活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编写公开出版的教材及参考书10余部;紧密结合大兴安岭林区产业转型,进行应用性项目研究,先后承担11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林业管理系现有《森林培育技术》、《森林燃烧与预报技术》和《审计实务》三门省级精品课程。拥有林业综合实训基地、家具制造实训基地、西山实验林场3个校内实训基地和森林土壤、森林植物、森林生态气象、测量(森林调查)、森林培育、森林保护、财会模拟、微机室等8个实验实训室。


国家林业局林业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站已于2010年落户学院,该站具备30余种林业行业技能的培训和鉴定资格。毕业生经过职业技能鉴定,可获得中、高级职业技能证书。为林业管理系毕业生获取双证书创造了便利条件。


林业管理系坚持产学研相结合、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近年和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恒友家具集团有限公司、大兴安岭农林科学院、北京航空护林站、地区营林局林业技术推广站、地区防火办、大兴安岭乡峰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等十余家企事业单位签订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办学协议,为企业订单培养人才。林业管理系所培养的学生职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深受用人单位的青睐,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平均达85%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