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丨系部概况 丨系部简介

系部简介

医学技术系前身为始建于1970年的大兴安岭卫生学校,迄今为止已经50办学历史,深厚的历史积淀为今天的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注入了强大的动力,培养的2万多名毕业生遍布全区乃至全国的医疗卫生战线承担着救死扶伤的神圣职责,很多成为医疗行业骨干、专家、龙江名医等,有的走上了重要的领导岗位,为提高林区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和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   

2002学院成立以来,借助国家大量发展职业教育的有利契机,几届领导不懈努力、谋求发展,从当初建校的2个专业200多名学生,发展到目前8个专业、1个专业方向,2千多名学生,这其中融入了各级领导辛勤的汗水。

教育教学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用“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者精神努力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专业建设

目前开设护理学、临床医学、口腔医学、药学、助产学、康复治疗技术、医学检验技术、中医学8个专业和一个康复护理方向。其中临床医学专业为国家“3+2”卓越医师培养计划试点建设项目,省级重点专业;护理专业为黑龙江省改革试点专业、省级骨干高职院校重点专业均为学院的传统品牌专业。口腔医学、药学、助产、康复治疗技术专业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又是符合国家政策导向,顺应人才市场需求,报考率及就业率逐年增高的热点专业。疫情以来,祖国传统医学的中医中药发挥了巨大的作用,同事为顺应核酸监测市场需求,今年开设中医学和医学检验技术两个新专业。

现有三个教育部“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项目,2021年母婴护理和老年照护技能等级证书200人次培训及考试,取得了99%和89%的过级率学生毕业除了取得毕业证书,还开获得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增加在人才市场的竞争力,对就业有极大的促进作用

二、教师及教研

医学技术系拥有一支素质精良、学历、职称及年龄结构合理的“双师型”专业教师队伍,在精品课程建设、慕课、微课建设及优秀教师团队建设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目前有研究生学历教师24人,教授4人、副教授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省级优秀教师1人,省级辅导员年度人物1人,地区“兴安园丁”2人,省级师德先进个人2人,地区优秀教师10人地区巾帼建功标兵2人,多名教师荣获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和师德先进个人。专业教师的“双师型”素质比例达80%以上,教师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在学院举办的优质示范课上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全区科普讲解大赛师生均荣获一等奖。多年来秉承着固本强基促专业建设、精益求精助特色发展的办学理念,产教融合,与时俱进,致力于以先进的办学模式、精良的师资队伍、高效的教学管理、实用的教学手段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医药卫生技术人才。

医学技术系重视教师素质提升,重视“三教”改革,鼓励教师参加教研和教改活动,参编全国高职高专统编教材及实验指导教材十多部,其中一部获得大兴安岭地区自然科学技术优秀成果二等奖,8名教师参编了人民卫生出版社“十三五”规划教材10余部。在黑龙江省医药卫生类教指委年会上,10名教师分别被选为教指委委员、五个专业分委会的副主任委员会和委员,同时参与人民卫生出版社临床医学(3+2)全国规划教材评审工作和黑龙江省护理技能大赛专家评审工作。同时鼓励教师积极投入慕课和微课建设,目前已经建设慕课3门、微课28门,正在建设慕课一门《护理专业技能与证书融通》将护理执业资格证书与1+X证书内容融入其中,实现课证融通,促进学生专业知识与技能共同提升,最终提升证书通过率和就业质量。

三、实习实训基地

目前医学技术系有两座实验楼,面积8千多平米,30余间实验室,内部功能设备齐全,有符合国内医药卫生行业考试发展趋势的人机对话考试平台。其中高端模拟手术室、心肺听诊、3D解剖实验台、虚拟静脉穿刺实训室、ICU模拟病房、口腔头模实训室、高级成人护理实训室、生物塑化标本实训室等均为目前国内一流水平。为完成“1+X”技能鉴定工作,建设了母婴护理和老年照护实训室。高端完善的校内实训基地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模拟环境,对营造教、学、做一体化实训环境提供了平台,尤其对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此外,与当地规模最大的三甲医院大兴安岭地区人民医院密切合作,将之作为学院非隶属性附属医院,满足临床专业教学、见习、实习需求。

为提升教学质量,积极探索校企合作路径,在临床医学专业首先创设了“院校交替、育训结合”的六段式培养模式,经过几年实践,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可以实现学生早临床、早实践,对职业素养的养成具有重要的意义,学生的初次就业率也在85%以上。

医学技术系与国内30余家知名医院紧密联系,建立了具有长期稳固的实习就业基地。如: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黑龙江省医院、黑龙江省口腔病防治院、浙江丽水龙泉市中医院、沈阳中国人民解放军北部战区总医院、解放军211医院、长春口腔医院、大庆市人民医院、齐齐哈尔市人民医院、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一和第三医院等。并与福建省闽江市人才中心、江苏省扬州市江都人民医院、大连春和口腔医院签订长期实习就业一体化协议。多年的校企共建、合作培养实践表明,医学技术系的毕业生具有专升本升学率高,实习与就业去向好、资格证书考取率和就业率高的特征。

四、教学管理

学院实施院系两级督导制度,系内设有教务办,在系主任的直接领导下,由系副主任负责管理教学工作。坚持听课、评课制度,坚持对年轻教师进行老带新工程、1对1帮扶,促进青年教师尽快成长。

重视教师能力素质提升工程,教研活动常抓不懈,坚持每周教研和教改活动,如优秀教师示范课,教学讲座,实践技能展示,微课多媒体课件大赛等活动,带动教师主动学习,不断提升教学水平,成果显著。近年来教师成长迅速,在学院举办的优质示范课上教师连续三年荣获一等奖,今年在全院微课和多媒体课件比赛再次荣获两个一等奖,获得专家的一致好评。

五、学生管理

医学技术系以培育具有健全心理、健康体魄、扎实理论知识、过硬专业技能、较高文化素养的“五有”人才为素质培养目标,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现有在校生2350人,学生的安全稳定工作始终是系内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系内由专职副书记负责学生管理,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团总支书记具体负责学生教育工作,有社团、学生会、舍务管理委员会等组织,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学生管理网,同时有系列制度做支撑,如系领导联系班级制、党员联系班级制、专业教师进班级制度、每周辅导员例会制度、辅导员日常工作规范、四级安全管理制度等,我系独创并实施的《学生百分制考核制度》效果显著,学生的自律意识增强、精神面貌好,保障了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实施。